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陆克文牵头,澳大利亚24万人联署,“默多克帝国”突遭公开挑战

青衫绿袖 发表于 2020-10-16 05: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复制链接]
0 393


默多克和他的传媒帝国正遭遇一场大规模的公开挑战。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于上周五正式向政府发起请愿申请,要求组织皇家调查小组,针对默多克领导的新闻集团对本国媒体的垄断和对国家政治的操纵行为展开公开调查。截至北京时间 14 日晚 11 时,已有超过 24 万人联署请愿。" 浏览议会网站并不是很多澳大利亚人周末的爱好 ",《纽约时报》13 日报道说,但没想到这份挑战默多克的请愿书,竟吸引了如此多民众参与,周一澳大利亚议会网站因这项联署活动流量暴增 500%,甚至一度瘫痪。西方媒体一向自我标榜 " 代表新闻行业的执业标准 ",包括独立调查、言论自由、客观公正、批判精神等,而现如今,被认为多次参与澳大利亚政府更换、煽动英国脱欧并且正在帮助特朗普连任的默多克新闻集团,已经成为请愿者憎恨的 " 民主制度的癌瘤 "。
陆克文牵头,澳 24 万人联署
澳大利亚议会网站显示,截至北京时间 14 日晚 11 时,已有超过 24 万人联署请愿。对于蜂拥而至的支持,陆克文表示并不惊讶。他 13 日对澳大利亚联合通讯社说:" 我在整个澳大利亚社区看到的是,人们对默多克媒体集团垄断对生活造成的影响感到越来越愤怒。这种愤怒最终蔓延到更为广泛的社会运动中,人们已经受够了。"
10 日,陆克文在发起请愿的视频中说:" 事实是,默多克已经变成了我们民主制度的癌瘤,一个傲慢的癌瘤。" 他说,澳大利亚所有印刷媒体中有 70% 归默多克所有,而在昆士兰州几乎所有报纸都归默多克所有。默多克利用这些媒体最大限度发挥政治影响力,追求商业利益,并欺凌持不同观点的人,收取政治勒索保护费。他说:" 在过去 18 次联邦和州选举中,我们都看到默多克媒体集团在竞选活动中恶意打压工党并支持自由党和国家党。公平的竞争环境不复存在了。"
英国广播公司(BBC)13 日称,请愿活动将于 11 月 4 日截止,11 月 5 日提交给议会。与一些国家不同,澳大利亚政府没有义务在声援达到一定程度时作出回应。《纽约时报》13 日引述媒体和政治分析人士的话说,即使请愿者人数再多,由保守党派组成的执政联盟也不太可能批准成立一个皇家调查委员会,也不想与默多克对抗。就连工党领袖阿尔巴尼斯也与陆克文提交的请愿书保持距离。尽管如此,《纽约时报》13 日称,陆克文此举是一次非常公开地挑战 89 岁的默多克及其传媒帝国的行动。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是澳大利亚最高形式的调查。
作为媒体帝国,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在全球拥有众多一线媒体。在澳大利亚,默多克拥有 21 家都市日报和周报中的 14 家,包括《澳大利亚人报》《每日电讯报》《先驱太阳报》和《信使邮报》,还拥有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和人气最高的网站澳大利亚新闻网。在英国,他拥有《泰晤士报》和《太阳报》等报纸以及一些广播电台,而他的美国帝国包括福克斯新闻、《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和道琼斯新闻。
《纽约时报》称,默多克的媒体帝国 " 推动了右翼政治的崛起 "," 助推和重塑了 " 世界各地的民主政府。在美国,福克斯新闻和《纽约邮报》一直是特朗普的铁杆支持者。而在澳大利亚,默多克的影响力更大,被赶下台的陆克文等中左翼政治家都认为,新闻集团及其庞大的影响力是他们下台的部分原因。
" 中国病毒 " 阴谋论炮制者
陆克文对默多克发难,今年已经不是第一回。5 月 8 日,他在英国《卫报》发表文章,题为 " 默多克传媒报道‘中国人造病毒’阴谋论的唯一目的是让特朗普当选 "。文章称,新闻集团正在全力帮助特朗普连任,所谓 " 新冠病毒来自中国武汉病毒所 " 的报道最早就是默多克旗下媒体散播的。
陆克文详细揭露了默多克旗下媒体炮制 " 新冠病毒实验室来源论 " 的全过程。首先是澳大利亚《每日电讯报》5 月 4 日率先发表所谓 " 全球独家 " 报道,标题为 " 中国的蝙蝠科学——爆炸性文件揭露针对该国的指控 "。报道声称获得一份由未具名的 " 西方政府 " 撰写的长达 15 页研究档案,主题是中国政府对此次疫情负有责任。报道中充斥着各种猜测和抹黑,将中国病毒研究者称为 " 蝙蝠男 " 和 " 蝙蝠女 "。报道暗示,这份档案来自 " 五眼联盟 ",其后,新闻集团的其他媒体接力报道了这一事件。
而上述 " 独家报道 " 的作者马克森在报道发出几天后,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中最受特朗普喜欢的主播卡尔森的采访。在采访中,卡尔森和马克森一唱一和地表示,这份 15 页的研究档案是 " 证实我们迄今为止的怀疑的最有力证据 "," 很难把它当做一份政治文件而忽视它 "。
" 这全都与政治有关。" 陆克文在文中反驳说,特朗普在这次大选中面临着三个难题:政府对疫情的应对;如何在疫情的水深火热中挽救美国经济;以及谁能强硬对待中国政府。特朗普想要赢得选举,但他桌上的筹码不多,于是利用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借 " 情报泄露 " 一说,将疫情责任归咎于中国,为美国政府应对疫情失责开脱。
这篇报道发出后,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罕见地发表公开声明,否认情报局有情报支持 " 人造病毒 " 阴谋论,澳大利亚情报局与英国情报部门也努力与该报道撇清关系。
亲生儿子也来 " 补刀 "
近年来,默多克的影响力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审视。曾在福克斯新闻担任分析师长达 10 年的彼得斯 2018 年 3 月宣布辞职,他在声明中严厉谴责福克斯的堕落:" 我认为福克斯不再是保守派声音合理且急需的平台,而是堕落成了一个宣传机器,为一个极具破坏性且道德破产的政府服务。" 而《纽约客》杂志更是批评福克斯新闻 " 已经成为白宫的宣传分支 "。该杂志称,随着默多克与白宫关系升温,福克斯新闻对特朗普的报道也在升温,福克斯新闻对特朗普进行掩护并进行了 " 奴性的宣传活动 "。
《纽约时报》13 日称,默多克帝国一直在为美国总统呐喊助威。2018 年,澳大利亚前总理特恩布尔指责默多克集团利用其媒体渠道帮助煽动了将他赶下台的党内政变,使得温和派的特恩布尔最终被右翼民族主义者莫里森所取代。而默多克旗下的报纸《太阳报》多年来一直向英国读者呈现一个被妖魔化的欧盟,直接导致了英国民众在 2016 年通过全民投票脱欧。
在最近的争议中,新闻集团被指控在报道去年夏天的森林大火时最小化气候变化的作用,以及对网球明星小威廉姆斯的漫画中存在种族歧视。默多克本人承认,他是一个气候变化怀疑论者。而默多克的媒体一直致力于推动废除澳大利亚的碳税。批评人士称,默多克的新闻集团破坏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并迫使各国政府在移民等问题上采取强硬政策。
10 月 11 日,默多克的儿子詹姆斯 · 默多克自 7 月宣布离开新闻集团后首次公开批评自己的父亲。他称退出新闻集团董事会是由于对福克斯新闻等媒体的议程越来越感到不安,他和妻子对新闻集团有关特朗普政府及全球气候变化的报道 " 感到沮丧 ",他认为伟大的新闻机构 " 不应撒谎,以掩盖事实 "。《纽约时报》13 日评论称,即使澳大利亚政府不立即采取行动,对默多克的愤怒也将继续酝酿," 默多克家族处于全球剧变的中心 "。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环球时报 李星 任重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回复
  • 转播
  • 评分
  • 分享

最新活动

  • 体验固件
  • 正式固件

排行榜

新品速递

新人课堂

  • 社区微博
  • 官方微信




0931兰州网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
©2018  0931兰州网.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0931 X3.2  技术支持:网络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